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讓湖南人驕傲的湘繡:1匹價值2斤黃金_0

湘繡

湘繡2006年被列為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的技法和構圖,被業界專傢稱譽為“繡花能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

有待點評:

那繡有待君呢?是不是人見人愛?

——有待,有所為,方有所待

來源:非遺美學

湘繡是湖南長沙一帶刺繡產品的總稱,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起源於民間刺繡,它吸取瞭蘇繡、粵繡的優點,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瞭以中國畫為基礎,具有構圖嚴謹,色彩鮮明,豐富多變的針法等特點。

湘繡主要是以純絲、硬緞、軟緞、透明紗做為載體,用來刺繡的絲線、絨線多達100多種,針法達70餘種,通過豐富的色線和千變萬化的針法,繡出的人物、動物、山水、花鳥均具有特殊的藝術效果。

在湘繡中,無論是平繡、織繡、網繡、結繡、打子繡、立體繡、雙面繡等等,都非常註重刻畫物象的外形和內質,一鱗一爪、一瓣一葉都一絲不茍。

湘繡,漢族優秀的民族傳統工藝之一,與蘇繡、蜀繡、粵繡齊名,為中國四大名繡之一。

湘繡是勤勞智慧的湖南當地勞動人民在漫長的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精心創造的一種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間工藝。

湘繡起源於民間刺繡,其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

現已發現最早的實物是1958年從長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龍鳳圖。1972年,馬王堆漢墓又出土瞭40件刺繡衣物和一幅鋪絨繡錦。至清代,長沙刺繡遍及城鄉。

長沙縣是湘繡生產的傳統基地,多數農傢婦女均以刺繡為業,曾有“繡鄉”之稱。城內繡莊眾多,到清未有26傢,繡工逾萬,年產繡品2萬多件。

輝煌燦爛的楚繡與馬王堆漢繡,不但是中國刺繡史上足資驕傲與自豪的一章,也是湘繡順理成章的最初發展之源。

湘繡藝術特色,主要表現為形象生動、逼真,質感強烈,它是以畫稿為藍本,“以針代筆”,“以線暈色”,在刻意追求畫稿原貌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故其獨特技藝,盡在“施針用線”之中。

繡品以著色富於層次、繡品若畫為特點。曾在巴拿馬、芝加哥等世界博覽會上獲獎。

雅艷相宜,典雅奢華,湘繡的民族特色還被呈現在瞭各大秀場之中,成為時尚界的一大寵兒,充分表現出瞭刺繡風格的華麗之美與古雅之美。

線色萬千,根據各種不同畫稿的題材,運用各種不同的針法,選配各種不同色階的繡線——絲線或絨線,憑借針法的特殊表現力和繡線的光澤作用,使繡制出來的物象,不但保存著畫稿原有的筆墨神韻,而且通過刺繡工藝,增添瞭物象的真實性和立體感,起到瞭一般繪畫所不及的藝術效果。

每個品種可繡以風景、花鳥、動物走獸、人物肖像等圖。工作之餘欣賞把玩一下湘繡工藝品、湘繡藝術品,令人心曠神怡,其中滋味妙不可言。居傢裝飾也以湘繡體現品位和個性。穿著古樸典雅而不失現代的手工湘繡服裝,也會給人一種富貴、高雅、脫俗的感受。

非遺科普

湘繡曾獲哪些榮譽?

1910年在南洋勸業會上被譽為“渾筆墨於無痕”,“字格簪花,跡滅針線”。湘繡先後參加過日本、巴拿馬、美國等地舉辦的國際博覽會,多次獲得優勝獎;1933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國際博覽會上,湘繡出盡風頭。長沙錦花麗繡莊送展的一幅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半身湘繡像引起轟動。

更多非遺故事,關註微信公眾號:有待(ID:ichyoudai)

——有待,有所為,方有所待

本文章頻道由訓練鞋推薦(http://www.nikestore-taiwan.com.tw/gallery--n,%E8%A8%93%E7%B7%B4%E9%9E%8B-grid.html
更多好玩,夯貨等你挑!【正品代購】全家/貨到付款,加赖即送禮品:TWZO,也可掃二碼加好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